1354459349-2257292733

還沒看過的朋友,快去吧...

終於到戲院一睹少年Pi的風采,其實一直以來喜歡好萊塢電影的我,

對李安導演的戲並沒有很熱愛。

這次會去戲院也是因為這部電影實在太轟動,才去看的。


這部電影最震攝我的是美麗的畫面,從一開始的動物特寫(這是在木柵動物園拍的喔),到老虎光滑的皮毛,尤其在一望無垠的大海上,倒印出天空的色彩,那畫面真是絕美。

夜晚的海面也是一樣,精采動人,真的要給李安導演一個讚阿!

就算完全抽掉劇情,光是這畫面就值回票價了。

再來要討論劇情囉,還是千萬建議,這部電影最好在甚麼都不知道的情形下去看,最有意思。

life-of-pi-1v

18-1

-------------------開始劇透囉...

不可避言的,一開始的確花了一些時間在做背景介紹,雖是有些過於平淡,

但卻是在為後來的故事鋪陳。

詳細的劇情不多說,網路上的介紹也很多了,我想直接說說討論最激烈的:

兩個故事和神秘島(食人島)。

1.到底哪個故事是真的呢?

大概我一般的電影看太多了,其實在剛看完第二個故事時,

第一個念頭是相信第一個故事是真的,所以心想,人類真是好玩,

寧願相信一個殘忍的假故事,也不願意相信一個不可思議卻美好的事實。

後來回到現實,一隻老虎跟人能平安相處200多天,我想人人都可以看到上帝了。

而Pi在敘述第二個故事時,那神情是很真實的,因此第二個故事應該才是真的。

兩個故事人與動物是可以相對應的,理察派克就是Pi,Pi就是理察派克,

在這點上我並不認為理察派克是Pi獸性的代表。

Pi從小父親教導他要理性,而母親則認為要有信仰,因此養成Pi對於宗教有自己的詮釋方法,所以我想茹素的他,並不需要藉由獸化自己來解釋自己的行為。

但我相信第二個故事與事實也是有距離的,這個等等描述。

lifeofPi02

2.神秘島(食人島)到底代表什麼?

網路討論中,最大部分說這島就是代表Pi吃了他的母親,島上的狐獴象徵的是母親身上的蛆,而晚間酸化的池水是胃酸。

另外有少數網友認為島是毘婆濕神的化身,提供Pi解脫的地方。

我並不認為這座島是因他吃了母親屍體而產生的幻想,依故事描述,

遇見這座島是在他找到陸地前的一些日子,照推論屍體應該早就不能吃了吧,

也早就吃完了才對。

是的,我認為Pi吃了水手、廚師和他母親的屍體,第一個故事中,

獅子不就把斑馬、鬣狗和猩猩都吃了嗎?

所以這島的意義不應該是Pi吃了他媽媽。

這島的外型應該就是毘婆濕神,代表著Pi的信仰,他之前不就認為毘婆濕神化身為魚讓他食用,因此這島的外型才用毘婆濕神。

因此我認為這島是在他決定放棄或彌留時所產生的幻想,他幻想到他到了一個小島上,有吃不完的海草和樹根(山藥?紫地瓜?),有喝不完的淡水;對理查派克來說也有吃不完的狐獴,這島就是可以滿足他存活下去最基本的需求。

至於晚間酸化的池水和蓮花裡的牙齒,則是提醒他,這一切是不實際的,

是虛幻的,持續下去他只會和那些被溶解的魚或牙齒主人一般消逝。

因此找回求生意識的Pi決定離開小島,重新尋找機會。

 

以上兩點是我自己的想法。

電影嘛,導演又沒告訴大家真正的結果,當然就靠自己的感受囉,

這沒有絕對的。

如同Pi最後所說:我已經將故事交給你...

955_208136272654061_557922771_n

 

附上預告,裡頭有我覺得超美的畫面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