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天閱讀時看到了下面這句話:

大多數人不能積累整套經驗。在他們生活中經歷的一連串遭遇,都未經消化而流逝。遭遇需要消化、反省,歸納成一般通則,並加以綜合後才能變成經驗。

--索爾,阿林斯基 Saul Alinsky

作者將上面這段話,用很簡單的方式說明:

只有經過深思反省後,事件或”遭遇”才會變成經驗。

不知為何,這似乎是天經地義的道理,卻讓我很有感覺。

換成我們也有一句: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。

這道裡我想古今往來,不分國家種族都是通用的,但似乎越是天經地義的道理,人們就越是容易忽略。

我們再細看一次索爾的話可以得知,大多數的人都未能將遭遇消化及反省,因此遭遇只會是一段記憶,並未變成經驗,所以當事情再次發生時,我們會重蹈覆轍的一再犯錯。

而作者說的”經過深思反省”,我想我可以把它解釋為”因為深刻痛過所以深刻記得”,不曾痛過就不會知道這是不對的。

人類是種聰明的生物,懂得去規避風險,但往往忽略自己製造出的險境,總是得撞出一身傷才知道此路不可行,更或者撞出一身傷卻不在意。

就像是我們知道火是危險的,面對大火我們知道要遠離,但卻認為自己手中的火把是安全的。

舉我當例子吧,每天一定要吃早餐這件事,我打小就知道,但我偏偏就不愛吃早餐,喜歡喝杯紅茶、豆漿或咖啡就當作吃過了,直到自己身體出了況狀,住了院開了刀,才懂得早餐一定要吃的道理。

因為痛過,所以我把吃早餐這件事消化反省後成為經驗,但是我的身體已經受了無法復原的傷。

我不知道早餐一定要吃嗎?知道呀,只是從沒放在心上。

生活上我們又有多少事是我們遭遇過卻忽視?

喝酒開車? 因為1-2次的酒駕沒出事,所以覺得這其實沒這麼危險?

賭博賠錢? 因為偶爾贏錢又或者輸的錢不多,所以一次比一次賭更大,直到全部身家給壓進去?

傷害自己所愛的人? 因為對方也愛我,所以一定會原諒我,不管我怎麼過分都無所謂?

我們常常都在犯錯,”曾子曰:吾日三省吾身”,我們不是偉人不需要每日三省,但是否要常常檢視自己,最近是不是做了甚麼不對的事或者傷害他人的事呢?

我總是告訴自己,人可以笨一次,但不可以笨第二次;你傷我一次是你的錯,傷我第二次那就是我的錯。

不過似乎自己也沒有做得多徹底,有時還是笨了第二次甚至第三次,也曾經被同一個人傷了很多次,我想原因很簡單,那就是我沒能將這些事變成經驗去避免。

讓我們再次記住這句話:只有經過深思反省後,事件或”遭遇”才會變成經驗。

 

PS.思緒有點亂,很雜亂無章的一篇,請大家見諒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