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年前,主管給我一個加薪升官的機會,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,我拒絕了。

這決定在當時跌破很多人的眼鏡,紛紛詢問我為什麼拒絕?

 

直到現在,仍有好友在聊天時會提起,說他們依然無法理解我當時的決定。

在幾年前,我會有耐心的將我的考量與情形分析給他們聽,機會雖好,但不適合我。

 

前幾日我回答朋友時,我的回答是:

可能我當時鬼打牆吧,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拒絕,若時光回到當時,我應該不會拒絕。

 

不過我從來沒說過,我好後悔當時沒接受,或者是如果我當年接受了,現在就不是這樣子了,這類話。

做錯決定,不要去後悔,只要記得,不要再發生就好,就像我之前寫過的:每件發生的事都該讓它成為經驗

 

“如果能重來”這句話是不可能實現的,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想著如果重來現在會是怎樣,不如想著如何讓之後更好,或者製造把握新的機會。

 

這個概念適用在所有事情上,我高中選組時,選了女生少走的理工,但爸媽都希望我能走文科,為了這件事差點起家庭革命。

大學填自願時,我又依照我想要的做了與父母希望不同的科系,現今我的工作與我所學關聯甚小。

母親曾跟我說,妳現在的工作跟妳當初學的幾乎無關,乖乖去念文科不是對妳比較好?

我回答她,即便我沒有學以致用,但在我念書那幾年我念得很開心,現在不足的,我可以現在學。

 

人該往前看,不要老是想著”早知道我就怎樣怎樣…”,那絕對是有害無益。

但是做了錯誤的決定,也不能一昧的埋著頭硬走下去,該放棄該斷尾時,還是得做好停損的打算。

 

也在前幾年,我考上了在職研究所,是間將近60年的老學校,那研究所是三年制,唸到一年半時感覺不對勁,學到的東西與我預期的不同,再加上這研究所的畢業率低的驚人,心中萌發是否該退學的念頭。

不過所有人包含親朋好友都說不可以放棄,時間和錢都花了,就一口氣念完吧。

 

在二年級下學期時,我驚覺這學校教的真的不是我要的,而老師們一點都不關心學生的畢業情形,有太多學長姊拖很久都無法畢業,而且一學期的學費也不便宜,我還有一年要念。

所以我心一橫,就辦了休學。(現在已經是退學)

 

決定做錯是要付出代價,研究所這件事上,我當時的代價就是金錢與時間,但是要懂得停損;在工作上,我的代價是喪失加薪與職位。

 

每個決定再怎麼糟,至少你會得到的是—教訓”,從錯誤中記取教訓,而不要在懊悔中思考不可能重來的事。

 

練習三思而後行,學會彌補錯誤的決定,懂得記取每一次的教訓,那麼我想人生會越走越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