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096

故事是這樣的...

 

coco鍾是我的兒時玩伴,她的父母都是大學高材生,自然希望獨生女未來能有好的表現。

 

coco自小就才華洋溢,鋼琴、小提琴、畫畫都很厲害,當我還在彈小星星時,她在彈給愛麗絲,等我在彈少女的祈禱時,她已經拉起小提琴。

在我心中是天才等級的,尤其是她畫畫的能力。

 

小時候我一直以為她長大會成為有名的漫畫家,這樣的念頭持續到我們念大學時,至少當時我想的是她可以成為畫家或藝術家。

 

但是她爸媽非常希望她成為醫生,國中時她媽媽把第一女中的腰帶釦放在她桌前,藉以激勵她,晚上也親自待在她房間陪伴她念書。

到了高中讓她念的是私立高中,要求她得想辦法留在升學班,一切都只希望她能考上醫學系。

 

偏偏coco是個愛畫畫、愛看漫畫、愛玩cosplay的人,常常把她爸媽氣個半死,尤其是鍾伯伯。

有時她偷跑出去玩,還要拿我當擋箭牌,說是和我一同出遊,說也奇怪,他爸媽聽到我的名字就全然放心(我有這麼乖嗎?我爸媽一定不同意。)

記得以前常聽她說,她爸爸每次抓到她看漫畫或參加什麼活動,就暴跳如雷,罵起人來口不擇言。

 

轉涙點就在她大學甄試時,她偷偷報考了藝術大學,依她的才能和在學成績順利得被錄取,當然就掀起一場家庭革命。

所幸當時她媽媽加入了一間畫室,對念藝術大學這事反對的心態沒這麼嚴重,經過一番討論後,同意她去念藝術大學。

 

爾後幾年,她媽媽心性大轉,反而希望將coco培養成藝術家,大學畢業後又將coco送到日本繼續學習。

2-3年前coco終於學成歸國。

 

這故事和標題有什麼關聯呢?

 

去年鍾伯伯退休了,怕生活沒有目標,所以頂下了一間漫畫店,對我而言這可是非常不得了的事情,過去鍾伯伯厭惡漫畫的情節歷歷在目,而他現在竟然在經營漫畫店。

 

前些日子我去找coco時,她跟我說,現在她爸爸還會問她要進哪些漫畫會比較有人看,或者抱怨coco介紹的漫畫太冷門出租率不好。

更甚至我好幾次路過店時,看到她爸爸一邊顧店,一邊看漫畫,這畫面令我有些震撼。

 

或許coco現在不是位藝術家或畫家,更不是漫畫家,但如果早些年她的父母能支持的興趣,早早讓她學習,或許她現在會有另一番成就。

當然也感嘆台灣的教育環境,唯有讀書高這八股的思想,不能怪家長一心希望小孩都能當醫生。

 

看著coco這20多年來追求興趣的歷程,雖然最後工作與所學沒有太多關聯,但至少她追求過,很羨慕她曾有機會去追求夢想。

 

相較自己一路順順的考上高中、大學(我們當時還是聯考的!!)然後工作,看似平順利,但說穿了,真的不知道自己興趣在哪?夢想在哪?

 

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夢想,同時也希望父母們都能花點心去聆聽小孩的心願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